Kodak Tri-400TX — 還是 Analogue 的黑白照片比較好!

有很多人會說現在數位照相機盛行, 拍攝黑白照片其實只需要在電腦把彩色照片轉成黑白不就可以了? 我可不認為是這樣。

相片來源

很久沒有拍黑白底片了,因畢竟黑白底片還是親自沖洗出來比較好,可是也比較花時間!Kodak Tri 400TX 是一款已經有接近 60 年歷史的底片,寬容度十分高,以中灰的層次尤其突出;透過它所記錄下來照片,跟數位黑白照片比較…味道還是很不同!

黑白底片所拍攝出來的照片, 跟使用數位相機所拍攝然後再後期製作成的黑白照片比較, 數位相機所拍攝的照片總覺得缺少了甚麼似的。 想了很久,也許是數位相機拍攝出來的黑白照片過於精細, 照片過於幼滑, 或許可以說是缺少了一點缺陷美吧!

我很喜歡黑白底片所拍出來的顆粒感, 這些顆粒感是數位拍攝無論如何也做得不好看也不自然。黑白底片所拍攝出來的照片, 也許不夠數位拍攝的細膩, 但是就是那些粗粗的顆粒, 還有那些光暗的對片, 中灰的層次, 就好像為照片加添了情感一樣。 尤其是這一款 Kodak 出品, 擁有接近 60 年歷史的 Kodak Tri-400TX, 它的寬容度很高, 而且中灰的層次豐富, 就算是當拍攝光差很大的環境, 它還能把所有細節一一保留下來。

這片子是用 Kodak 的 HC110 顯影液沖洗出來, 這點要特別留意, 在 Kodak 的沖洗手冊中, 說明了用 B 液 ( 16 毫升原液以 484 毫升清水稀釋 ) 沖洗的話, 在 20 度水溫中顯影時間是 3 分 45 秒。坊間很多使用者已討論過很多次關於沖洗的時間上的錯誤,比正常所需要的短了很多…

沖洗這底片的時候, 我沒有按照 Kodak 的手冊進行, 改為採用坊間的 H 液 ( 7.5 毫升原液以 480 毫升清水稀釋), 在 20 度水溫中顯影時間改為12 分鐘, 沖洗出來的底片好看多了!但是我自己比較喜歡反差高一點的照片, 所以覺得 12 分鐘的顯影時間還是不太足夠,也許下一次要再延長一點點時間再看看結果好了。

最後我覺得拍攝黑白底片, 還是自己一手一腳的把底片沖洗出來比較好, 這樣你會對你自己的照片有更加多說不出來的感情呢。

除令人驚豔的黑白色調、特幼細緻顆粒等特性, Lomography Lady Grey B&W 400 於各低光環境讓你好以較快快門速度拍攝,避免手震情況;如果你追求的是自然動感和光線,就帶著這位淑女與你同行!幼顆粒、特強對比度等特性,正是 Lomography Lady Grey B&W 400 最值得引以為傲的事。

written by hales on 2012-08-02 in #gear #tutorials #black-and-white #tipster #development #b-w #kodak-tri-x400 #x400 #tri-x-pan

更多有趣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