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不是獨木舟,是「蘭嶼拼板舟」

位於蘭嶼的達悟族,工藝一向都非常精美,最為常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拼版舟。

我想有許多初次造訪蘭嶼的朋友,看見駐立在海邊的船一定不陌生,還會脫口而出「哇!好美麗的獨木舟喔」,若你身旁有當地的達悟族朋友,一定會馬上跟你糾正那是「拼板舟」,不是獨木舟。

Lomography Redscale XR 50-200/120 拍攝

蘭嶼的「拼板舟」其實是由多達 13 種樹種,依木材的特性,分別應選製成船身的各部位,是相當考究的。

船體是由 21~27 塊木料組成,再以木棉或樹脂接合,不用一根鐵釘接合,實屬智慧與工藝的精湛表現。

船身的彩繪也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,在首尾部位的圖案中有著象徵人形的圖案,以螺旋狀的紋飾象徵手的部位,首尾部分也有象徵漁船眼睛,以同心圓為主構成之圖案,其每一圈並刻有鋸齒狀的花紋,形成日光放射的樣子。

Lomography Color X-Pro Sunset Strip 100 35mm 拍攝

下次有機會造訪蘭嶼,你一定要用心去欣賞這些精緻優美的拼板舟。

Lomography Redscale XR 50-200/120 拍攝

背上你的 Lomography 相機 ,出發吧!尋找這世界的美好。也千萬記得跟我們分享你的所見所聞, 提交地點 ,或 提交美好的 analogue 生活 到雜誌區與我們分享吧!

written by vincent6251 on 2012-12-21 in #places #travel #trip #canoe #analogue-photography #location #analogue-cameras #lanyu

更多有趣的文章